close

  央廣網北京4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對於一直處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國企,2014年的關註熱度絲毫不減;這一年又有著許多不同,最重要的關鍵詞無疑是“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國企改革呼之欲出,挑戰、機遇之間,熱點、難點何在?中國之聲組織多位觀察員包括何剛、馬光遠、石述思、蔣昌建、葉檀、張春蔚,深入國企一線,以業界視角和公眾關切,對話國企首席。中國之聲觀察員石述思對話中國北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崔殿國。
  石述思:據瞭解,就在這個月,中國北車計劃在香港上市進入到衝刺階段,那麼在掌門人崔殿國的運籌帷幕中,香港上市的總體戰略目標是什麼?融來的15億美金又將用來做什麼?
  崔殿國:這個(H股)上市,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北車國際化的考慮。第一個我在香港上市,我要完全按照境外的法人治理要求和法律的要求,來完成我們公司建設國際化公司的基本要求,包括法人治理結構、內部控制體系、各種制度規章,因為我現在公司外部董事就有香港人。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境外公司。第二個要求呢,就是通過上市我們募集資金,來解決發展的問題。第三個就是通過境外上市,然後要實現公司整體下一步發展國際化的方方面面的要求。比如人才怎麼樣國際化?目前(準備)都不充足;再比如,我境外上市公司,有境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有境外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要求,有正在上市公司方方面面的,這個對我整體和國際接軌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希望通過進香港這個資本平臺,實現我在全球配置資源的要求,比如通過香港這個資本平臺,融資解決在國際市場上重組併購、建立基地等等方面的需求,包括你在國內的話,要外管局方方面面要求多了。
  石述思:那您借貸資金乾什麼呢?
  崔殿國:我們有一個基本考慮。第一個盲目擴大能力的事,不做,那麼我們這次募集資金主要是技術研發。研發和科技、科研手段提升的建設,是很大一筆錢;第二,就是完善我原來的一些產品的水平的提升,而不是能力的擴大;第三個就是我們現在就是要在新興產業和新型服務業上做一些投資,比如說我們財務公司、租賃公司等等,就是配合我這個製造業向製造服務業轉型,來加大對新興產業的投入。第四個事,也是內部的事,就是減少我的資產負債率。流動資金補充一部分,資產負債率降到一個更合理的水平。
  北車亮相今年巴西足球世界杯,面對西門子、龐巴迪,眾多國際巨頭的激烈競爭,國際大單北車是如何拿下的?是有獨門秘籍,還是武功蓋世?
  石述思:咱們回到公眾特別關心的世界杯,因為我們都特別驚奇的發現,世界杯重要的一個交通工具來自咱們中國人之手——那就是北車,想必我們都知道世界杯可是各國著名企業逐鹿的一個戰場,競爭空前慘烈。
  崔殿國:確定巴西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奧運會之後,巴西開始籌備怎麼解決交通問題,那麼北車經過激烈的競爭勝出。勝出之後我們現在的車輛已經在巴西奔跑了。而且在前幾年我們提前就把這個車輛運過去了,在巴西也引起了很大的轟動。我記得前年我到巴西的時候,巴西里約的耶穌山很有名,我到耶穌山上去,也碰到一些各國的游客,都問哪裡的?中國。來旅游的?我說不是,我們有產品。你們是不是北車啊?是不是地鐵是你們做的。那時我聽了以後真的非常的自豪。同時巴西派了40多家媒體到我們長春去採訪。對我們這個企業,對我們的產品,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在這個事情上我非常的自信。
  石述思:贏在哪了?
  崔殿國:產品是世界一流的,第二個質量是世界一流的,第三個服務也是世界一流的,第四個價格是有競爭力的。你價格再低,沒有人敢買個質量不過關的,所以說質量不過關的產品,誰也不敢坐它。我可以實事求是講,也可以自豪的講,我們的製造基地全世界一流。完全可以這麼說,在建這個基地的時候,我們是吸收了所有這些國內國外巨頭建基地的經驗。我們這個產品,通過這個世界杯、通過這個奧運,向世界展示了我們。  (原標題:[觀察員問國企]中國北車香港上市進入衝刺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61reeq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