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選題:《殘障者築夢》,總第三十六期,5月27日見報】
  關於一群聽障朋友去“聽”草莓音樂節上Signmark演出的報道,讓我很欣喜,也有啟發與共鳴。
  我曾經有一個關於聲音的夢想。我很喜歡音樂、播音主持。失聰後,我卻體會著不一樣的人生,和聲音打交道的事一下子變得艱難。2009年高考填報志願時,我甚至不能報考自己夢想的新聞傳媒類專業,只能選擇財會類專業。
  一直以來,我都在笨拙地學習著如何表達和感受這個世界,也一直在學習跟自己的“不完美”成為朋友——包括我的疾病、情緒、殘障,我的“不好”與“不能”。當別人對我說“你不能做什麼”的時候,我總問自己:“我還能做什麼?”我要把我還能做的事情做好,用行動開拓出我還想做的事情。我慢慢發現,生命好像給自己開了個巨大的玩笑,但轉了一圈,還是走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雖然音樂、播音不再是我擅長的事,但大學時,我憑藉新聞傳播方面的才能進入了學校的新聞部和廣播電臺擔任編導。我記錄畫面、收集聲音,為一場場音樂會攝製影像報道;我用手語說話、唱歌,創作了許多手語歌曲MV。在與同樣熱愛播音主持的小伙伴的相處中,我的口語不斷得到訓練與提高。我感覺曾經的夢想依然在路上。
  一開始,我用攝影、攝像、看書、寫字、畫畫等方式表達自己的喜悅與悲傷。後來我的作品遇到了喜歡它們的人。我把自己拍的照片印成明信片做義賣,把一半籌款捐給希望小學。後來,我通過許多公益實踐,從志願者服務逐步轉移到關註社會現狀背後的問題,例如殘障人權益、融合教育與就業、無障礙建設等。畢業之際,我創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和Quietude TV,希望先突破自我再惠及他人,從一個人到多個人,從聽障群體到其他群體。
  其實,殘障人士的教育受限制只是諸多限制中的一個方面。對殘障者而言,社會生活中那些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障礙,組成了我們所要面對的一道道牆體。但我想用自己的行動去拆下一塊塊牆上的磚頭,創造一個沒有牆的世界,讓那些被忽略的夢想能被欣賞和實現。
  ——讀者朱雪萍(系財會專業大四學生、聽障手藝人、公益拍客。年幼時因藥物中毒而導致聽力二級殘疾。新浪微博:@燦爛的微笑Piggy)  (原標題:拆下一塊塊磚頭 創造沒有牆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61reeq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